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遊戲》Undertale

凌晨1:17 Posted by Ooo yiss No comments
這是一款在我打電動的十數年來頭一次想要感謝作者(Toby Fox)的遊戲。
去查了一下Steam的遊玩記錄發現我是在今年7月玩的,當時單是主程式好像在賣50多港幣的樣子,其實OST Bundle也非常值得大家購買喔!(而且根本沒有貴很多好嗎)現在趁著記憶還鮮明的時候先寫評論!(雖然在Steam已經寫過了...)


首先我從來都不是一個RPG向的鐵粉,當初朋友給我介紹Undertale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接受這種pixel畫面欸.......

NO! NONONO! 不可以這麼想!

不相信我,也得相信Steam的評分吧!


如果將來哪天我會生寶寶,我絕對會在他上國中的時候當做是教育給他玩Undertale。

有這麼誇張嗎?當然有。

有如一般評論所提及那樣,這不是一款普通的RPG獨立遊戲,不是升級打寶刷怪勇者對魔王那種陳腔濫調,反倒是Undertale創出了許多新的系統,就算你是遊戲界的老骨灰,你也得花點時間慢慢pick up這種系統的玩法。


它的世界觀設計得非常深入,玩家隨著劇情推移會慢慢揭開故事背後的面紗,一層一層地,向著「真相」伸出顫抖的手。剛開始遊戲的時候,我感覺我是個剛出生的寶寶,當時的我還沒有需要去選擇什麼、相信什麼的覺悟,隨著劇情進度連身為玩家的我也一起成長。

每個角色都是如此的單純,如此的令人憐惜,讓人不禁驚嘆魔物其實可以比人類還更有人性。到了最後你會發現,所謂的barrier其實只存在於你跟我的心中。

You are filled with determination.

░░▄ ▀▄▄▀▄░░░░░░░░░ ░█░░░░░░░░▀▄░░░░░░▄░ █░░▀░░▀░░░░░▀▄▄░░█░█ █░▄░█▀░▄░░░░░░░▀▀░░█ █░░▀▀▀▀░░░░░░░░░░░░█ █░░░░░░░░░░░░░░░░░░█ █░░░░░░░░░░░░░░░░░░█ ░█░░▄▄░░▄▄▄▄░░▄▄░░█░ ░█░▄▀█░▄▀░░█░▄▀█░▄▀░ <- 其實Annoying Dog才是最終boss (誤

雖然要補完故事所有細節必須要親自玩完三個結局,可是有一點請大家一定要遵守,一定喔!
就是不可以去看攻略!看一眼也不行!最好直接把網路拔掉!
玩家所有的選擇、行動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遊戲體驗,請不要浪費Toby Fox在這方面花的心血!多花一點時間也沒差,反正你一定不會後悔。

因為任何劇情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即時體驗,所以我不方便提及太多。
可以提及的是,這遊戲有突破第四面牆的元素,也很巧妙地重新改寫整個RPG系統來符合對故事的意義。

OST裡我最喜歡的音樂之一:


玩家可以在裡面體驗很多種情感,有搞笑的,有可怕的,有令人哀傷的,也有令人振奮的。

我最喜歡的一幕並不是什麼很經典的場面。


這遊戲真的讓我感觸很深,所謂感觸並不是那種會哭出來的感動,而是那種在心裡鼓動的,小小的節拍......

引用一下自己在Steam評論裡的其中一句:
It's not just a sad story, it's about faith, friendship, humanity and love.

是的,它表面平庸卻內藏深不見底的寶藏,我感覺自己不只是在玩遊戲,而是經遊戲學習到了良多。

遊戲我只有玩完一個結局,其他兩個我是不願意去玩的,事後自行查網頁補完所有細節。

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Napstablook。


角色的設定也非常精細,促使玩家很願意主動跟其他角色互動而不會覺得這只是一個為了推劇情而做的機器式動作,甚至是在路上遇到的魔物也是非常有個人特色。

其中有一首OST的名字我很喜歡,而且也能訴說出故事某一方面的意義。
But the Earth Refused To Die

那你呢?你會如何的選擇?









劇透專區模式ON








神父我想告解...
當初我殺了toriel結果felt like shit
重玩一次決心一定要推good ending可是其實到最後心裡還是隱約有一種愧疚感
SORRY TORIEL I SHOULDN'T HAVE DONE THAT PLEASE FORGIVE MEEEE!!!!!
重玩的時候我每隔一陣子都會打電話回去看toriel會不會接
結果都沒有嘛!!!那電話到底是要幹嘛用的!!

在虐殺結局裡有一首OST名為Megalovania其實很好聽
但我還是堅持不玩虐殺 / 中立結局,因為我已經filled with determination!這是我要做的,我要讓大家都幸福,所以我不會再重玩也不會再開存檔,誰叫flowey一直在恐嚇我不要干預他們開心快樂的生活......

當初打破了barrier的時候,我還故意跑回去所有留過腳毛的村莊,好好的跟所有npc道別,還帶著那一塊充滿了期盼的小雪球,不捨的看著那個愛哭鬼Asriel.....
你知道嗎,如果我可以的話,我絕對會把花拔起來種在盆裡一起帶上地表!
我不管!!!要走一起走!!!




另外關於frisk / chara跟Sans的身世,目前官方還沒有一個很清楚的解釋,我真的很希望Toby Fox能夠出個續集或者前傳什麼的好好交代一下,只要你願意做,我相信全世界的玩家都很願意掏荷包!(包括我)

THANK YOU AND I LOVE YOU TOBY FOX FOR MAKING SUCH A GREAT GAME!!!











本來決意到最後也不能吃的奶油派,在打BOSS的時候迫不得己吃掉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