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電影》2015年的4部佳片

晚上11:27 Posted by Ooo yiss No comments
喝啊!終於決定要寫看看影評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好像沒有這麼正式的寫過評論!這次故意把上年的電影整理好抽出4部來評也是因為相對上每部要寫的篇幅比較少,也比較容易掌握!

其實如果要講比例,我是個看舊片比較多的人。

每年出的片那麼多根本追不上看的速度,而且舊片的寶庫大到我覺得花上一輩子也是看不完的。不只是電影,連動畫之類的也是這樣,所以我經常當潮州人,新電影熱潮過了都快變老梗的時候我才會有時間跑去看。

介紹的排名不分先後喔。
而且我也不喜歡給東西打分,所以這篇文章不會有任何分數。

1. Le dernier loup (狼圖騰)


呀……當我第一次知道要寫那部電影評論的時候,其實我是拒絕的!因為我覺得……呀……你不能叫我寫、馬上寫.....

其實在這部電影出之前我並不知道有《狼圖騰》這本小說,原著是由中國作家姜戎於2004年著寫出版,主要講述文革時間主角陳陣從北京跑到內蒙居住生活,遭遇各種文化衝擊和開始忖思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雖然電影有修改了某些情節,而且比較多的鏡頭都用在畫面美學上,但是就算沒有看原著也足以察覺到當中的政治隱喻,比方說就電影的名字來說已經是一大諷刺。要從這方面開始說的話恐怕多少篇幅都不夠,所以我以下只會從電影欣賞的角度去看。


電影的剪接很紮實並沒有什麼花巧,最引人注目的一定是畫面的佈局。執導的是法國導演Jean-Jacques Annaud先生,我不敢說你隨便在任何秒數截圖都能變成一副畫,但他無疑對構圖非常有一手。


電影裡有很多場景也有使用CG特效,但是你不會覺得有違和感,導演從頭到尾都很清楚自己想要拍什麼。


其實撇除了一些既有印象跟政治立場,中國有一些電影都非常值得一看。就狼圖騰來說節奏較慢未必適合某部份觀眾收看。


2. 1944 


近年來說可謂最佳戰爭片之一,道具跟場景的還完度超高。

如果你看膩了美式的英雄主義跟煽情鏡頭,那請你一定要來看這部愛沙尼亞電影。

故事背景設定於坦能堡防線戰役到特胡瑪迪之戰(音譯)之間,夾在蘇德中間的愛沙尼亞人到底該如何自處?


愛沙尼亞這個國家不管從地理上還是政治上來說都是被動的,這部電影主要講述愛沙尼亞人民面對局勢的洪流如何做出各自的抉擇,成長在同一個地方的人卻以不同的身份站在同一個戰場,從兩邊的視點交換編織成一部描述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有何種矛盾有何種掙扎的劇情片。


是的,我會說這是一部劇情片。電影中沒有什麼刺激火爆的經典場面,有的只是紮紮實實的「現實」,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就算你平常沒有在看戰爭片,我也誠意的推薦你看這部佳作。
雖然我的愛沙尼亞朋友根本沒聽過這部片


3. The Danish Girl (丹麥女孩)


說到2015的電影一定不能不提這部,裡面有著名英國男演員Eddie Redmayne主演。雖然我覺得他在劇外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但是他絕對是這部電影的靈魂角色。

這個故事全都因為主角的老婆Gerda(Alicia Vikander飾)因為要畫一幅畫而開始。


單說故事其實並沒有什麼爆點,這部電影的魅力在於Eddie Redmayne如何演活了Einar Wegener / Lili Elbe這個角色。他一舉手一投足,甚至是微小到一個嘴角的抖動,一個游離的眼神,全都完美地補完了這個角色的細節。

細到你會有種感覺,他就是Einar Wegener / Lili Elbe,而他現在就站在你的面前,對你露出青澀的笑容。


欣賞主角從啟發,到開始對美的學習這個過程本身,不管是視覺上還是感官上也是一種享受。


雖然電影的開頭頗為沉悶,但略為交代一下角色背景跟彼此之間的關係後,Eddie Redmayne將會把你硬拉進去他的內心世界。是的,他根本就在電影裡勾引觀眾,然而觀眾卻無法抗拒。


3. Room 


以前曾經在Amazon買過一本中伏的電子書,書裡的情節也是差不多的,害我當初遇到這種題材的電影心裡就不其然地打了折扣。

這位小神童演員Jacob Tremblay確實演技不凡,但我還是比較鐘愛Jestem裡的Piotr Jagielski。飾演媽媽的Brie Larson也不賴,為了理解片中母子是以什麼心態一直生活在10*10的房間裡,現實中的她隔離了一切社交,遵守嚴格的飲食規條,並把自己關在家裡一個月。


房間就是Jack(Jacob Tremblay飾)的全世界,當初他連「外面」這個概念也都沒有,看到天窗樹枝搖擺不定的陰影也會好奇的問媽媽那到底是什麼。

在這個有限的世界,媽媽努力地去滿足Jack的需求,在嚴苛的生活環境底下盡量想要給他一個正常的成長環境。


在片裡出現的角色,各自的心理層面都描寫得非常真實,沒有一貫荷里活式的浮誇。


在我所介紹的4部電影當中,我想大概就只有這部片是適合所有觀眾收看吧。

其實本來是打算寫5部電影的,只是第5部有點難選擇。

講知名度及評分,The Martian跟Ex Machina都是2015年的焦點,也雖然我是個科幻片的愛好者(sci fi recommendation裡的電影幾乎都看過了),可是這兩套我真心覺得很普通,特別是Ex Machina。

另一部是Carol,只可惜我還沒有把它徹底看完所以也無法寫評論!

就電影來說2015年可以說是淡季,我有在追蹤一些發佈檔期資訊的群組,可是我很記得上年每次去查看檔期更新的時候看清單都是用掃的,實在沒找到什麼能吸引我把目光停留在上面的電影。最讓人懊惱的是,我又剛好錯過了今年的夏日國際電影節,我記得在裡面放映的一些電影都蠻有趣的,只可恨當時我並沒有bookmark下來害我現在都忘記名字了!






謝謝收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