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開箱》Sega HOMESTAR Resort (ホームスターリゾート) 光學星空投影機

晚上11:31 Posted by Ooo yiss , 1 comment
認識筆者的都知道筆者很喜歡天文學,看似遙遠陌生卻又異常地熟悉;看似虛無卻又是最真實的點就是宇宙那麼引人入勝的地方。

剛好最近在抽獎活動裡抽到這台Sega的光學星空投影機。很不巧華文幾乎都沒有這台投影機的資料,更別說開箱文了,所以想說我自己可以來寫看看,給不懂日文無法看原文網站的人一些參考。




首先這個開箱文並沒有開箱的成份(꒪ω꒪υ)...... 因為禮物我是在昨天收到的,早就已經開箱過了。

我們先來看看包裝。






封面寫著家用天象儀(家庭用プラネタリウム)跟HOMESTAR Resort的字樣。

我抽到的是藍色主機,配上夏威夷星空,從封面就能感受到熱帶島嶼的風情了。







盒子的側面是這樣的,有介紹這台投影機的基本功能,跟開發者的背景。

筆者比較重視性能,所以我們來看看這一邊。






首先這台投影機有提供3種影像,包括夕陽、星空跟月虹。

也有附帶背景音樂,A是一種很典型的夏威夷渡假音樂;B是比較愜意的南國音樂;C是很簡單的海浪聲,我個人是比較常用C的。

然後右邊有提到Resort這個系列的投影機可以看到10,000顆星星,我就知道我收到的這台算是比較便宜的型號惹,因為官網在推薦的Classic系列可以看到60,000顆星星,也可以換投影盤,我這台就沒有。

以下是日文的說明書。






這邊有比較詳細的介紹身為共同開發者的大平貴之先生的背景。
他從國小開始就很喜歡自己製作星空投影機,然後在學生時代以業餘的身份開發出鏡片光學投影機。直到在1998年他發表了可以投影170萬顆星星的「MEGASTAR」系列,比以往的投影機精密了100倍以上,受眾人矚目。到了2004年他的「MEGASTAR-II cosmos」被健力氏世界紀錄所認定,然後在2005年設立了名為Ohira Tech Ltd的公司。

怎麼看都是好厲害的人阿!

以下是說明書的內頁。






裡面有教你怎麼看星座,跟基本的操作方法。

不過這台投影機的結構並沒有很複雜,所以對於一般人來說不看說明書也應該會懂該怎麼用吧。






本體看起來就是一個球,底下有設置固定架,所以可以平放在桌子上不會有晃動的狀況。






左邊的按鈕是開關,Resort這個系列只有5分鐘跟30分鐘的設定,過了這個時間它就會自己關機了。然而Classic系列卻有15/30/60的設定,比較人性化。

中間的按鈕是選曲,就是我剛剛提到的3種音樂。

右邊的按鈕的音量調節,想要靜音的時候只要把音量調到最低就可以了。唯一一個讓筆者有點不滿的地方就是調整音量的時候會出現像收音機在調頻道的那種沙沙聲,我不知道Sega是故意的還是怎麼樣,反正我個人覺得有點吵耳(;´Д`)......

在音量調節按鈕的右邊有一個3.5mm的耳機孔,也就是如果在房間裡有別人在睡覺,你不想吵到他的話就可以自己插耳機聽音樂,只是我覺得現在應該很少人在用有線耳機了吧?希望他們將來會推出能用藍牙連線的型號。

而下面有很多小孔孔的地方就是擴音器。






投影機本來有幫你固定好垂直線,也就是它會一直處於往上的狀態,不過只要用力去推他,聽到啪一聲就可以轉動惹。

轉到底會看到電池蓋。






電池蓋有用螺絲鎖好,所以必須拿上一把螺絲起子才能把電池蓋打開,然後裡面需要用上4顆的AA電池。






把保護蓋打開,我們終於可以看到實體了。

這裡有3塊鏡片,也就是我剛剛提到的夕陽、星空跟月虹,每種影像都有它專屬的鏡片。






他有預設了投影的順序,首先會播夕陽,然後到星空,最後才到月虹。

轉換的過程很慢,所以你會看到有2個鏡片同時發光的狀況,圖片裡就是夕陽逐漸減弱,星空慢慢加強的瞬間。






只有星空鏡片才有附上變焦的功能,如果覺得星星看起來很模糊的話,轉它就對了!





以下是我使用Pixel 3a在Night sight模式下所拍出來的照片。








首先播的是夕陽,一整個雲彩混搭藍天的印象,不過為什麼會以新月的形狀呈現出來我就不清楚惹。

再來是星空。









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我房間的燈泡 (///ˊㅿˋ///)

沒辦法我的房間真的太小惹...... 

首先投影機的投影範圍沒我想像中的大,放在桌子上的話就只能看到一小塊星空,如果想要整個天花都佈滿星星的話,我覺得投影機必須要放在地板用才可以。

回去看一下說明書,它有說投影機的推薦使用距離是大約在2m2.3m之間。

對於住在蝸居的香港人來說這個距離很難掌握阿!!!













這張照片是剛好捕捉到月虹出現的瞬間,說真的我沒有親眼看過月虹,現實的月虹色彩真的有這麼飽和嗎?

一直播的時候整個影像都會用超慢的速度在旋轉,模擬日周運動的觀感,這點很讚。

用了一個晚上我有以下的感想。

對於天文愛好者的我來說,這台Resort投影機是滿不錯的,但是並沒有說讓我很驚喜。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它的價錢,目前定位於港幣189到199這個範圍,如果你堅信「一分錢一分貨」的原則,那麼Sega就不可能給你多於200港幣的性能,這樣很合理。

所以Resort系列給我的感覺算是入門級的星光投影機,聽說他們不只是Classic,還有Extra、Pro跟Pure版本,那些型號動輒要花上數千港元,相對地來說也能提供到相應於價錢的性能,只要去google搜一下圖片,你就會了解跟我這台Resort有什麼分別了。

對於一般用家來說,或許這台Resort能滿足到大部份人吧。不深入去研究的話,這樣的星空還是滿relaxing的,也能當上生活上的一點情趣。

可是對於筆者我來說,我覺得這樣很不夠。如果這台Resort投影機不是抽獎抽到的禮物,是我得自己掏荷包買的話,我會寧願多存錢買個更好的型號...... _(:з」∠)_

















謝謝收看!






1 則留言:

  1. Titanium Wood Stoves - Titanium-Arts.com
    Titanium-Arts.com · titanium wood stove TITACO® - Tipe Cites & Care · Tipe Cites black oxide vs titanium drill bits & Care titanium pans · Tipe Cites & Care · Tipe Cites & titanium chainmail Care. microtouch titaniu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