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新的東西

上午9:00 Posted by Ooo yiss , No comments
  追求新的東西,不一定是因為三分鐘熱度,也不一定是因為很快會厭倦舊有。

  而是,如果這世界再沒有出現新的東西,那就不會再有進步,也不會再有更多的色彩。

  試想像你是個奴工的白領,每天從同一張床起床,走同一條路徑,做著同樣的事情,回家,也還是做著同樣的事情,你會不會想要有點新的衝擊?有『啊啊,好想去看看新的地方』之類的想法?

  以前認識一些老seafood的寫手,每次他計劃要寫新的東西,他都會跟我說,他想要寫哪類型的。

  我都會跟他說,先寫好你想寫的,然後再決定是哪類型。

  像音樂,很多樂隊歌手不會去跟你說他在玩甚麼,甚麼標籤都是傳媒觀眾給的。一隻專輯,okay,總有編曲可以分析;兩隻專輯,你會發現他玩的東西都天南地北,根本聽不出來是同一批人造的。

  因為他們會保留自己的創造性,只要把『我玩blackgaze』說出口了,就感覺好像以後都只能玩blackgaze了。

  你有沒有曾經聽過一些音樂,可是感覺很難把它categorize?又有沒有去逛過音樂庫,卻發現genres那邊的tags多得如恆河沙上的星星?

  比方說你去網路從海外購買商品,商品內容只顯示『黃色、有核、皮薄、鮮甜』,大家都知道這只是芒果,但是你能夠說,這些tags能夠準確描述這東西的實體嗎?你又能確保,每一個芒果都是同樣的大小,同樣的重量,同樣的成熟,同樣的味道?

  這就是tags的作用,也僅此而已。本應是顧客層面自發去製造方便自己搜尋的系統,製造商卻自行標籤,你對得起這個芒果嗎?

  所以我特別喜歡聽英德法瑞俄的音樂,因為他們很多的專輯根本牛頭不搭馬尾,先勿論我喜歡不喜歡,至少他們在嘗試去做一些新的東西。

  這世界甚麼都是互相牽連,甚麼都可以『溝埋一碟』,你硬要把它分出來,強迫症發作抽絲剝繭一根一根的給它分類,這根我喜歡就留,那根我不喜歡就丟,那只是活生生的閹割。

  請不要再在我面前說你寫奇情,或者是你寫愛情。

 只會讓我對這一整個作品感到性趣缺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