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讀物》介紹三本輕讀小說

下午1:03 Posted by Ooo yiss No comments
我口中所謂的輕讀小說就是休閒向的,全書頁數介乎200到300頁上下,讀下去不必感到有壓力,也不必花費太多腦汁(雖然其中一本是懸疑推理小說),而且這些小說都很適合推介給一些不喜歡看書的人,裡面用字也沒有很艱深,當做是一個誘導也是不錯的。


第一本先找來英國名作家Agatha Christie著作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1939)。


全球總銷量超過一億冊,被視為Agatha Christie作家生涯中最為人熟悉的一部經典作品。

作為一本推理小說這本可以說是入門級的,雖然篇幅不長但節奏並沒有寫得很急,給予讀者很多時間去慢慢思索劇情發展以及角色之間的關係。

故事簡介

在30年代末期正值炎夏的某年8月,八個人被U.N. Owen夫婦以各種不同的個人理由邀請到英國德文郡沿海的士兵島,他們到埗後才發現原來U.N. Owen夫婦還沒有來,不以為意的客人們逕自走到別墅內參觀,這才驚見每個人的客房裡都掛著一首名為"Ten Little Soldiers"的童謠,而餐廳裡的桌子上排列著十個小雕像......

我自己去看這本小說的時候並沒有在看推理小說的自覺,至少情節上來講它需要的腦汁並不多,然而書中氣氛舖排頗為精美,一邊看一邊在腦袋想像出來的畫面就有如懸疑電影一樣栩栩如生。





第二本是捷克名作家Franz Kafka著作的The Metamorphosis(1915)。


只要說到中文譯名《變形記》,大家可能就會記得這是被稱為在二十世紀裡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亦是被稱為存在主義的先軀者,Franz Kafka的代表作了。

在西方國家很多學校都會以此小說作為閱讀教材派發予學生閱讀及研究。Franz Kafka的著作擅長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還有對心理上的各種探討,不過讀者可別太擔心,這本小說荒誕奇異,雖說不上是一本輕鬆讀物,但作為一本開拓一下眼界的休閒讀物也是非常不錯的。

故事簡介就不必了吧,人家中文書名都叫變形記了,反正就是當推銷員的主角Gregor Samsa某天起床發現自己變異(metamorphosed)成一隻巨大昆蟲......不,應該說是巨大害蟲,這一點很重要。

然而書中並沒有提過變異的原因是什麼,Franz Kafka自己本身也沒有給過一個解釋。小說主要著墨於主角對自我認知的變化,還有角色心理上的『變質』。





最後一本當然是留給我最喜歡的科幻題材,美國作家Ray Bradbury著作的The Illustrated Man(1951)。


相信這本科幻小說(其實應該說是短篇集)最符合標題了吧,裡面以主線串連18個沒有關連的小故事,只要你喜歡可以愛看哪篇就看哪篇,次序打亂看也沒有關係。

這絕對不是歐美科幻版的世界奇妙物語

故事簡介

故事的主角在9月某天遇上了一個身上都是怪異紋身的男子,那位男子以前在馬戲團畸形秀上班,他身上的紋身到了晚上就會動然後予言未來,而這些紋身是在50年前的1900年被一個從未來來的婆婆紋上去的,事後婆婆要回去未來所以離開了。男子身上只有右邊肩甲骨是乾淨的,聽說你只要一直凝視著那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顯露出你的一生......

我真的好希望好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這本書!
(相比起剛剛提到的兩本,這本的知名度確實是無法跟他們比擬)
裡面每個故事都非常精彩!天馬行空,字句生動,讓我有種身臨其境的感受,連我這種有專注力缺乏症的人也能很快的投入進去,我相信大家一定也可以享受這本好書的。

18個故事未免也太多,我就挑幾個我自己最喜歡的出來簡介一下好了。

"The Veldt"
在未來世界有一對父母很擔心自己孩子的精神健康,在他們家裡某個房間,裡面有一種投影技術可以感應人所想像的情景而變成一個虛擬實境......

"Kaleidoscope"
在宇宙裡航行的太空船突然莫名地炸開,裡面的航行員各自被拋到開放的宇宙空間,他們無法控制自己要飛往哪個方向,但是可以經過電子裝置跟其他航行員聯絡......

"The Fire Balloons"
一群牧師跑到火星想去跟火星人傳教,可是沒想到火星人原來只是一團純能量,正並沒有物質軀體,也沒法犯下罪行,也因此不需要救贖。

"The Long Rain"
四個人墜落在某個一直在下雨的星球上,為了要找到避難的太陽穹頂而一直前進,卻漸漸被惡劣環境迫到快要失常......

"Kaleidoscope"跟"The Long Rain"這兩篇最讓我深刻,我很記得在讀的當時真的會讀到渾身不舒服......

雖然故事們看起來非常有娛樂性,但是這本短篇集裡都有提到一些對人性及心理很獨特的看法。不管你是要消閒,還是想找些素材讓自己思考一下,這本The Illustrated Man都很適合你去讀喔。




謝謝收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