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網購》草莓網購物體驗

晚上10:42 Posted by Ooo yiss , , No comments
我對這家網店的第一印象其實並不怎麼好,『草莓網』聽起來很像成人用品公司會改的名字。

話說我是從上年開始對香水產生興趣的,並非是無緣無故,而是因為一位澳洲朋友介紹過給我看一本小說--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by Patrick Süskind。


 *注意看文尾喔~2023/7有更新網店評論~注意含有大量圖片*
簡單說,網路上看不到草莓網的差評那是因為這家公司很愛在社交媒體刪留言,在刪不到的地方才會原形畢露,要注意唷!


開頭五頁已經被艱澀的英文字海給嚇到,沒想到堅持讀下去的途中漸漸發現自己竟然停不下來了!故事大體是敘述一位出身淒涼的孤兒擁有異於常人的嗅覺,從他成為香水師,到如何追求味道的極致,整個故事用著一種非常絢麗典雅的文字去鑲嵌,從筆觸的墨水帶領我走進形象化世界當中,經過情感能夠從新的角度去認識及定義「味道」這種無形的東西。


所以簡單說,我開始對香水產生好奇了。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這種感覺,有一些平常你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突然有一天被賦予了新的意義,而又醒覺原來以往自己對這東西似乎一無所知。


「I like books that change me in some way.」


這是某澳洲朋友跟我說的話,說實在我也很有同感,所以我開始去學習香水的基本知識,其後找到了fragrantica.com這個網站,再經由上面的連結網頁找到了草莓網。




到剛剛截圖為止,其實我並沒有花了這麼多錢的自覺。再加上另外我親自到專門店買的兩瓶香水,算起來總共就差不多花2700了吧。


重點是,連在專櫃買的香水放一段時間也會開始變味(同期其他香水倒是沒問題),這個時候就覺得網購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去專櫃買可以實際聞看看味道,可是都沒辦法聞到dry down的味道,有一些香水以我的經驗從top notes到dry down的時間可以花上0.5到1個小時,總不可能在專櫃每款都試半個小時吧。我自己就中伏過幾次,在專櫃聞top notes覺得不錯買回家用看看發現自己原來不喜歡dry down的味道。


我又不是專業聞香師,真的無法把top notes抽出來再隔離base notes然後自行幻想dry down到底會是怎麼樣的味道,因為我遇過一些香水的base notes在初期是非常subtle的有一些notes甚至會在dry down的時候才會冒出頭來。


當然,畢竟網購香水連聞都無法聞,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亞洲人比較沒有swap香水的習慣,所以買到不喜歡的香水也無法跟別人交換,有見及此我都習慣會先做資料搜集。


網站當然也是剛剛提到的fragrantica.com,裡面有很詳細的資料包括notes、用家提供的強度、持久度,還有適合日間晚間或者什麼季節使用,當然還有很多頗客觀的評論。


外國人的口味當然跟亞洲人會有所不同,目前為止雖然為數不多不過我也是有中伏過的。


回到正題,我非常建議大家收貨後先用checkcosmetic.net或checkfresh.com之類的網站查看看生產日期。我家裡已知在草莓網買回來的香水大多數都是在around 3年前生產的樣子(有一瓶剛買的發現竟然是8年半前生產的…),所以才會賣那麼便宜。有一些外國的香水愛好者說香水只要保存得宜可以放個六年八年也不會變質,甚至有歪國人說在90s買過的一瓶香水到目前還是沒有變質,我覺得在香港是沒什麼可能啦。


到目前為止,我在草莓網上買了7瓶香水,有4瓶剛打開就聞到一些化學怪味道了,有一些聞起來像酒精,有一些聞起來像薄荷可是又異常刺鼻,我不確定那是因為過期了,還是因為那是假貨,因為香港根本沒有這家店可以讓我買正品來做對比,反正最後只有一個結論——品質不好




*edited on 20/11/2017*
最近因為手上也是從草莓網買回來的香水開始變味所以又上去重新買了一瓶(因為香港沒有專櫃說...),發現價錢比上一次買的便宜超多。貨到後馬上來查一下兩瓶的batch code來比對一下生產日期,沒想到隔一年半買回來兩瓶同樣的香水,生產批碼竟然是完全一致的!!!




第一瓶是在2016年6月24日下單以399港幣購買的,以下單當時計算生產日期是7年前
品質比較好,明明只是edt可是出門6小時都還有味道,層次也很分明,用了1年半才開始變味。




第二瓶是2017年11月20日下單以291港幣購買的,這麼算起來生產日期就是8年半前
品質非常糟糕,first spray已經有一股酒精的味道,而且聞起來比上一瓶淡超多,估計壽命也不長了。




各位看得出來了嗎?也就是同一批貨他們會打折到賣光為止,越久賣不出去,價錢就越低。
所以建議各位看到折扣打很兇的貨品千萬不要抱著撿到便宜的心態去下單比較好唷,因為相對地也代表這批貨品已經放很久了,換句話說,也就是過期貨。



然後第二個建議是,不要在夏天上草莓網買香水。我很老實,這個並不是草莓網的問題,是第三方的運送問題。我本來是習慣利用智能櫃取貨的,不知道現在是不是也一樣,有一陣子他們突然中止了智能櫃取貨的服務,所以只好直接請快遞送到家。


然而送到家打開紙箱,撥開保麗龍,拆掉氣泡紙,打開香水盒,再拿出裡面的香水的時候,我發現竟然是溫的。


(變溫的不是這支,只是開箱照片我只有拍這張所以也PO一下供大家參考)






Pros and Cons


Pros 1. 包裝有很多層很保險。
Pros 2. 可以用八達通付款很方便。

Cons 1. 7瓶香水裡有4瓶品質很糟糕,剛打開就聞到化學怪味道。
Cons 2. 盒子有塵、污跡。
Cons 3. 香水品牌、種類少。
Cons 4. 有一些沒有優惠活動的香水比外國直購貴,需要自行格價。
Cons 5. 他們沒有線上客服系統,電郵也回超慢,所以有問題你只能打客服熱線慢慢排隊。(有一次是下午時段等了40多分鐘)而且客服的姨姨沒有什麼禮貌。


另外也放一下自己在fragrantica.com的profile,在my reviews那邊有幾篇我寫的評論。




*Edited on 30/8/2019*



沒想到2年後竟然有機會來更新舊文!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在FB剛巧遇到某些)KOL專頁在幫草莓網寫業配文,畢竟我也有一些不好的經驗,所以就去留言提醒其他人到草莓網買香水要小心,一定要查生產日期這樣。


沒想到香港草莓網的官方專頁在那邊直接回我,問我說我是不是把barcode看錯成batch code了?還跟我說他們很多商品連batch code都沒有咧,質疑我是怎麼查到這樣子。
你說沒有batch code那是不是直接承認在賣假貨啊?


所以我就把訂單照片什麼的都放上去,還跟他說明全世界都是這樣查batch code的,沒想到2小時後再去看那篇業配文,我的留言就整個被消失了,還被那個)KOL專頁直接封鎖掉XD  所以我也沒辦法給大家提供圖片。


我一整個傻眼,你的網站不讓人寫投訴評論就算了,連在社交平台也不能說喔,真是好大的官威啊!


其實賣過期香水這件事我本來是覺得還好的,反正網購本來就有一大原則,就是便宜沒好貨。有問題的是他們客服的態度,他們給我的感覺是錢有收到就好,售後有什麼問題都是客戶自己的問題,然後還自我審查,把客戶的投訴跟不滿都刪掉就當作沒事發生,這樣子真的OK嗎?


然後那個)KOL專頁也是,大家都知道你幫人家公司寫業配文有收錢,可是這樣亂刪粉絲留言、亂封鎖粉絲,你有尊重過你的粉絲嗎?還是粉絲對妳來說只是一個可以賺錢的數字而已?我知道這樣說很難聽,可是你的專頁目前也只有1千多粉絲而已,而我這篇文章快滿8千個閱讀次數,這已經能證明大家都想要看的是誰的內容了,不是嗎?






在Google上搜尋「草莓網 假貨」第一頁就能看到我這篇文章了,我想我絕對有能力幫你們做免費宣傳,跟大家說你們都做了什麼好事。


今天在香港各大討論區發文,結果發現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只是他們買的是化妝品,很多人說包裝跟正品不一樣,也有人說他們也有收到過期商品,所幸我買的只是香水,不是塗上臉的,不然等等毀容誰會來賠我啊!


我並不是什麼KOL,但正正因為我不是KOL,我才可以寫出來最真實的文章,不會有「某公司給我錢我就得給他們拍馬屁」的狀況。


這次我真的無法給大家推薦這個網站,因為我手上的7瓶香水裡有4瓶一打開就聞到怪味道,而且他們客服的臉皮真的超厚,你以為去草莓網購物是在省錢,事實卻只是在浪費錢而已。我一直都在強調,購物從來都不應該是賭博,更何況是香水這種不便宜的商品呢?說真的,如果我沒有買那4瓶品質糟糕的香水,省下來的錢都能去專櫃買正品香水了。


而且我覺得啦,在香港的公司廣告打得越兇,通常來說質素也越糟糕,因為好的店家都有很多老客戶願意回頭購物,他們不需要打廣告就能擁有穩定的交易量了。



*Edited on 19/7/2023*



沒想到同樣的事情還會再發生~


今天逛Youtube的時候系統給我推了一個香港的香水Youtuber名字叫Brian So,他有一個影片介紹買香水的網站,裡面有提到Strawberrynet,那當然我也必須留言提醒告訴大家我的不愉快經歷了啦~


沒想到隔了2小時發現留言不見了,這種手法很熟悉唷!難道這個影片是草莓網贊助你拍的嗎?不然真心分享的影片為什麼要刪走對草莓網不利的留言呢?


本人很崇尚資訊自由,你越不讓我說,我就越要說


先給各位台灣和華文朋友補一下知識,HKTVmall是香港的通販百貨平台,其實草莓網在上面也有開店喔!






所以這代表了什麼呢?他們沒有權利干預平台怎麼管理,因為這個平台是屬於HKTVmall的,他們也得跟HKTVmall的規矩做行銷,所以就代表了這次他們不能刪留言~這下精彩了哈哈哈哈哈 XDD


在此給台灣以及各位華文鄉民附上草莓網在香港最真實的評論唷!


可是這個平台有一個很有名的作弊手法,就是很多黑店都會採用「先把商品下架再重新上架,這樣就可以把低分評論都洗走」的策略,所以以下商品我都會截圖留個記錄,網址姑且也都先留一下吧,點商品名稱就可以直達網頁了,不過如果將來商品下架了網址還是會失效的唷。


另外因為版面有限所以只能顯示縮圖,看不清楚的鄉民請點選圖片放大觀看,感恩~





















Narciso Rodriguez Poudree











































Serge Lutens L'orpheline (懷疑官方打手出現洗太平地)







































搜集完大家的評論筆者差點要嚇到吃手手惹,沒想到這麼多人也遇到過問題商品......

還好我當年買的香水都很便宜,不像現在動輒都會花個6、700的,如果現在遇到這種問題我應該會氣到像對穿腸一樣瘋狂噴血 XD

可是你以為到這邊就完了嗎?太天真了!

其實不止是香水,他們家的保養品也有很多問題,有興趣的鄉民請往下拉~




























































































































































OLAY 多元修復日霜























說真的,當初我沒想到為這篇文章做資料搜集會是一個rabbit hole,越翻評論看,越發現這家公司根本很有問題。有問題也就算了,還叫各家業配人員瘋狂刪留言,替社交媒體洗太平地,營造一個沒有差評的良好印象,還真的有夠噁心......


這家公司唷,不論行銷、文案、公關、甚至是商品本身,全都是滿滿的流氓風格,錢收了就不關我的事,你有不滿是你的問題,誰會鳥你~還繼續吵就封你的嘴巴,看你吵個屁~


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我建議大家不要省這一點點錢,香水也就算了,保養品畢竟用在臉上請你別冒這個險,你的皮膚值得用更好的。


當然也不能排除有人人品超好,剛好每次在草莓網購物都沒遇過什麼問題。那恭喜你啦,只是希望你以後真的不要遇上什麼問題,因為只要遇上了就很難搞,不能指望這家店能對你有什麼保障。


然後因為我剛剛達成了被刪評論2次的成就,現在對草莓網的好評都抱著絕對的不信任感,心裡都會猜想這些給好評的人裡有幾個是業配人士,這就是心理陰影的意思嗎?


如果有人看到這裡,謝謝你~


我知道這篇文章超長,也放了超多圖片,讀起來應該很累人 XD


不過請理解這是一篇橫跨多年不斷更新整理的文章,對於文中脈絡的雜亂無章我本人也是沒什麼辦法,除非重寫......


Anyway,能幫上忙就好了!


















嗯...... 就這樣吧?


謝謝收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